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故事背後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主人翁就是深得眾望的NBC電視節目主持人查理.瓊斯。他就是因為這個「乳酪的故事」,而使自己的事業生涯獲得了轉機。雖然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職業很特殊,但是查理從故事中所學到的道理卻適合於任何一種職業特性,並且人人都可以學習和掌握。


  以下就是發生在查理.瓊斯身上的故事:



查理早期所從事的主要工作,是報道奧運會中的田徑項目,他在這項工作上很努力而且一直都幹得非常出色。但是,突然有一天老闆告訴他,下一屆的奧運會將派他去報道游泳和跳水項目。聽到這個消息,查理既吃驚又難過。
因為他對游泳和跳水這兩個項目完全不熟悉,這樣的安排使他有一種挫折感,覺得自己不被重用和賞識。他說當時他感到這樣的安排對他來說太不公平了,他為此而憤憤不平。並且這種憤怒的情緒幾乎影響到了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的生活開始變得一團糟。
就在這時,他聽到了這個故事——「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聽完故事後,他覺得自己以前的態度和行為十分可笑並迅速採取行動,進行調整。從此,他的工作和行為大大地改善了。因為他已經明白,老闆只是拿走了他的乳酪而已,而他所應該做的就是調整自己,適應變化。於是他很快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以便適應新的工作,並開始下功夫去熟悉、瞭解游泳和跳水項目。在開展新工作的過程中,他驚奇地發現,做新的事情竟然使他感覺又煥發了青春。
不久,老闆發現查理改變了工作態度,並且重新煥發出了新活力,於是,給他分派了更多的新的有挑戰的工作。從此查理走上了不斷成功的道路,並從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喜悅。後來,他被推選為「職業足球名人堂」最佳播音員之一。
我聽到很多人表示,這個故事對他們的職業生涯和情感生活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和震撼,而查理.瓊斯的故事只是真實生活中這許許多多例子中的一個。
我們都知道,工作與生活就像不斷翻滾的浪花,各種變化都在時時發生。生活在其中,的確使人感到緊張不安,除非有一種辦法能使我們關注到這些變化,並且能夠從中得到啟發。有一條找到這種辦法的途徑,那就是走進「乳酪的故事」。
當人們聽我講起這個故事後,就紛紛開始去讀《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而在閱讀過程中,幾乎每個人都感覺到這個故事讓人有一種釋放壓力並開始放鬆的神奇的作用。

請相信我,這則簡短的寓言只需花費你不多的時間,但它帶給你的影響將是深遠的。

1 則留言:

  1. 我在看的時候,有一種感覺,但不曉形容出來,用[有一種釋放壓力並開始放鬆的神奇的作用]來形容它,真的很貼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