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我語句』

1. 很多人對於表達憤怒、失望及負面感受都有困難.而『我語句』是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方法.『我語句』可以讓你以正面的方式表達負面的情緒.當你運用『我語句』時,你毫不輕蔑地表明對別人的感受,也不會把負面情緒歸咎於其他人.

2. 當說『我語句』時,談及的是行為,而並不是向對方作個人攻擊.
例如:下屬沒能按時交報告

   2.1 針對個人的表達方法:『你為什麼完成不到,你不明白我交代的事嗎?看看你有什麼好理由,簡直就是懶骨頭.』

   2.2  運用『我語句』的表達方法:『當我知道你沒能按時完成工作,我即時感到生氣,是不是我講解不清楚?我的責任是確保你按時完成工作.我期望你能夠負起按時完成工作的責任,我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幫你?』

2.3 三個基本步驟:
   A. 說出你的感受:『我即時感到生氣...』
   B. 表達出什麼事情令你產生那種不好的感受:『當我知道你沒能按時完成工作.』
   C. 若你想有其他方式進行,直接說出來:『我期望你能夠負起按時完成工作的責任』(或者可以更清楚地要求)『我希望你明白,完成工作是必須的.』

   2.4 留意上司並沒有責備學生及人身攻擊(你是懶骨頭/你不長進/你浪費我的時間).
 
   2.5 上司生氣是因為下屬沒有交報告的行為,而不是該同事本身得罪了他.
 
   2.6 上司清楚地說出他的要求,但並不讓下屬感到被侮辱或因為上司生氣而受罰.

3. 『我語句』並不一定是在表達負面感受時才用的.傳達積極正面的訊息,『我語句』同樣大派用場.例如:



    3.1 『我真的很高興,你在借東西之前先詢問我.』

    3.2 『我知道我的東西不會無故失蹤,我感覺好多了.』

    3.3 『我好高興,同事們知道要按時交報告,這樣使我感到欣慰.』

4. 小心一些被扭曲的『我語句』.如以下例子只把負面的情緒歸咎於他人,但並沒有解決問題.例如:『我真不能相信,你沒有問過我就拿取了我的東西,我怎麼會有像你這樣的一個兄弟/同事/朋友.』

5. 要有效地運用『我語句』就要多練習,多跟同事切磋.否則容易扭曲了『我語句』,以致無意地傷害了談話的對象.例如:『我很生氣,怎麼我的下屬裡會有一個不會按時交報告的人,我真是不知怎樣你才明白要交報告.』

1 則留言:

  1. 我語句的效用的確好大, 最近剛剛試下用來同家人溝通,好神奇, 真係將自己的感受表達比家人聽後, 得到跟平時完全不一樣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