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你的感受、我的感受



你可以有各種感覺,但是行動卻受到局限。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有自己的認知。
只有感覺正確,才能正確地思考。
只有感覺正確,才能正確地行動。


當遇到更大的傷害時,承認痛苦的情感會讓我們變得堅強。只要世界上有一個能真正聽懂和理解的人,這痛苦就能夠忍受。我們需要傾聽和回應, 不需要反應。


當我們感覺不好的時候,能夠得到別人的理解,我們的孤獨及傷痛就會減少。那怕是陌生人,也會感激我們對他們的困境所表現出來的同情。有一位女士說她不喜歡去她工作的銀行:裡面通常都很擁擠,經理的行為使你感到,好像他在那兒待著就是幫了我大忙似的。每次我到他那兒去的時候都會很緊張。一個星期五,她不得不拿著一張支票去讓經理簽字,當她聽著他和其他人說話的態度時,她開始變得心煩焦急,但是隨後她決定設身處地地為他想一想,然後她通過表達出來並承認他的感受表示了她對他的理解又是一個艱難的星期五!每個人都要求你的注意,現在甚至還不到中午。我真不知道你要怎麼熬過這一天。經理的臉上馬上放光了,她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
哦,是的,我總是很忙,每個人都要求先處理他們的事情。你要我做什麼?他不僅簽了支票,還和她一起到出納員那裡,好讓事情辦得更快一點。

溝通需要建立在互相尊重及理解之上,還要有技巧,我們需要同時照顧到對方及自己的感受,先說出表示理解的話,然後再提出你的建議及意見。

好多時候,我們經常聽到以下不被理解及令人難受的說話:
「那麼想真是傻。」
「你沒有理由不高興。」
「你太杞人憂天了。」


當我們感受強烈不好時,我們需要的不是說教或是批評,我們需要別人對我們的理解及尊重,希望有人能明白我們心裡在想什麼,明白在這個特別時刻的心情。
有一個九歲的孩子,怒氣沖沖地回到家裡,他的班級本來打算去野餐的,但是下雨了,他好失望。孩子的爸爸總是說一些令事情變得更糟糕的話:「天氣不好,哭是沒有用的。以後會有玩的時候。又不是我讓它下雨的,你為什麼沖我發火?」然後,這個孩子更加失望及憤怒,大發脾氣,一家人都覺得心煩。但是這次,爸爸在心理想,這次兒子錯過了野餐,他很失望,他要對兒子的感受表示理解及尊重。于是他對兒子說:「你看上去很失望。」兒子回答:「是的,我當然非常失望。」爸爸說:「是呀,都準備好一切了,可是該死的卻下雨了。」兒子回說:「是的。不過,可以以後出去玩的。」兒子的怒氣消失了。

我們都曾經感到傷心、憤怒、害怕、困惑或者痛苦。在這樣情緒激動的時刻,沒有什麼比一個人的聆聽和理解更讓人覺得安慰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