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峰谷故事,讀完之後



安說完故事時,注意到雨停了。麥克陷入沉思。
最後他說:「這頓晚餐很愉快,更重要的是,妳說了很多我應該想想的話。應該說,我在想怎麼把這個故事套用到生活裡。我的狀況很複雜。」
安點點頭。「我剛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也跟你一樣,後來我才想到,或許是我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
「怎麼說?」麥克問。
「我越去思考故事內容,越覺得....嗯,其實這些都是很棒的常識。」
麥克慢慢啜飲著咖啡。「故事的寓意很深遠。」他頓了頓,又說「希望我會記得去運用。」
安從皮包裡拿出一張小卡片遞給他。「來,這可能派得上用場。」
麥克看到那是應付順境與逆境的峰谷法則摘要。他說:「太感謝了!」
安露出微笑。「不客氣。再說,我答應過當初告訴我這個故事的人,一有機會,我就會───
「和別人分享?」麥克說。
安露出笑容。「你怎麼猜到的?」
隨後幾天,麥克思考著如何運用聽完故事的心得,解決他面對的問題。
麥克上班的軟體公司開始將大量工作外包到海外,他覺得自己的工作可能就是下一個。
這場逆境裡潛藏了什麼契機?他看不出任何契機。
這件事情的實際狀況是什麼?實際狀況是,他是業界高手。但另一個實際狀況是,這一行的市場正在萎縮。但果真如此嗎?
多為別人盡心。這又要怎麼套用到這個情況?
高峰與低谷相連。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會開創明天的順境
他的公司是否留戀過去?或許他們得換個角度,看能不能為不同類型的客戶服務。
也許該是想像下一座高峰的時間了───要有全面、真實的細節。
他找了幾位比較能接受新想法的同事,說出自己的點子。
他們組成一個工作小組,找到幾個創新的方式,為更多客戶提供更棒的服務。當他們採取行動實行計劃後,狀況大為改觀!
他們做得越多,狀況越有起色。
公司的營運逐漸步上正軌,麥克的心便轉向家庭。
他和太太琳達相處得並不好。夫妻倆的工作壓力、左支右絀的財務,嚴重打擊他們的婚姻。
麥克記得他和琳達新婚時的幸福。
多做當初讓你爬上高峰的事
他們那時間為什麼幸福?他們應該重拾哪些事呢?
他記得以前自己常常注意到,琳達很多方面都很討他喜歡,令他欣賞。現在,他是不是把琳達的優點視為理所當然?
他設法跳脫自己的框架,更體貼一點。他開始為她做一些小事。不久,琳達就注意到了。
後來,他對妻子說了高峰與低谷的故事,以及故事對他的影響。
「我們的感情真的融洽多了。」他說,沉吟起來。
琳達說出他在想的事。「是沒錯,但你跟凱文還在深谷裡。」
麥克點點頭。他跟青少年的兒子處得很糟,幾乎不說話。
他希望凱文認真讀書,別花那麼多時間跟朋友玩音樂。
他思考這件事好幾天,問自己:這件事情的實際狀況是什麼?
實際狀況是他不認同兒子對音樂的興趣,兒子卻熱愛音樂。
空想不會帶來行動。麥克知道自己必須停止空想,擁抱現實
他決定替父子倆打造一個理想願景。他想像著自己想做哪種父親、想和兒子擁有哪種友誼。他無法控制兒子的行為,但他可以控制自己的舉動。
他想像自己去聽演奏會,而樂手是凱文的樂團───聽眾的歡呼和鼓掌、凱文臉上的喜悅和自豪。演奏會結束後,兒子在後台給他熱情的擁抱。
然後,他採取行動,讓他想像中的高峰可以成真。
他停止批評兒子,開始到地下室聽兒子的樂團練習。他什麼也沒說,只是聆聽、微笑,在上樓時揮揮手。
凱文沒有立刻領情,但時間久了,他開始回應爸爸的轉變。
琳達也注意到了,問:「我那個最愛挖苦人的老公去哪裡了?」
麥克笑了。
琳達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能在工作上應用峰谷法則。
他教書的學校才剛剛再縮減預算,陷入困境。
有一天,他跟一位交情不錯的同事說了高峰與低谷的故事,這個老師有了主意:何不教學生這套峰谷法則呢?
不久,峰谷法則開始影響很多孩子的生活───也改善了老師的生活。這套辦法還流傳到其他學校,琳達負責主持這項教學計畫。
琳達很喜歡跟麥克分享工作的點滴。有一天晚上,他們決定去吃一頓來慶祝,地點就是麥克聽安.卡爾說高峰與低谷的那家小館子。
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更上一層樓,但他們是實在的人,知道將來極可能會再遇到逆境。
然而,他們也明白,現在他們懂得一套出色的原則和實用的方法,可以協助他們更輕鬆自在地面對順境和逆境。
他們也很開心知道,以後還會有很多機會和別人分享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