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可以生氣, 但不能侮辱!


我對朋友感到憤怒,
我說了出來,憤怒消失了。
我對敵人感到憤怒,
我沒有說出來,它滋長了。


          ──威廉 . 布萊克 



魚兒會游泳,鳥兒會飛翔,人會感知。

我們有時開心,有時不開心,但是,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有這樣的時刻:我們感到憤怒,不舒服,不高興,惱怒,激怒,急躁,懊惱,惱火,氣得發瘋,暴怒,狂怒。憤怒會使我們視覺帶上顏色:我們會氣得臉發白,發紫,面紅耳赤,氣得看不見,兩眼噴火。憤怒還會造成身心變化,我們會鄒眉,緊握雙拳,血液沸騰,身體發抖,會變得不像自己,大發脾氣,破口大駡。

在日常生活中,有各種自相矛盾的事情, 沒有一件事比我們對待憤怒的態度更驚奇了。 我們有那麼多形容憤怒的詞語, 但我們卻在努力地壓抑憤怒。這些情感的力量必須得到正確的認可及尊重, 怒氣必須得到轉移和疏導, 否則, 就會造成災難。

為了處理我們的憤怒, 我們要公開地承認,優雅地接受我們就是在生氣。我們可以有效地表達憤怒,而不是將其隱藏起來。我們可以使用不帶破壞性的方式表達出來。

無論是任何煩惱的事情, 我們都要清楚地描述出它對我們的影響,而不能附加任何其他事情。運用「我語句」將我們的感受表達出來。

「描述你的感受。
 描述你看到的情況。
 描述需要做什事情。
 不要進行人身攻擊。」

我真的生氣了, 因為你沒有按時交付計劃書。 按時完成是你的責任
我真的感到好厭煩, 因為要經常重覆解說工作步驟。工作內容已經列好了,你是可以自己查看完成工作的。
我真的覺得非常惱怒,因為問你什麼都答「不知道」,這些事情你是可以記得的
我真的感到很生氣,音響的聲量令我受不了。
我心裡很不高興,看到地板上全是垃圾,紙牌,混亂不堪。
當我聽到這些尖酸刻簿的說話態度,我覺得好厭倦。
  
以下的表達方式, 只會令事情更槽糕,更不可收拾;

你怎麼回事? 又遲交報告。
你這無腦的傢伙,又不知道,又不記得
你白痴呀,要我講幾次你才會知道怎麼做呀?”
你是什麼人呀---一個懶虫,又不收恰東西。都不知道當初為何選擇你。
你好煩呀……
你有冇攪錯呀……

在表達憤惱時不對我們身邊的人造成損害。不使用帶侮辱性的言語,是一個有益的觀念,明確了我們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的作用,還節省了時間,少了一些脾氣,我們人生中沒有多少時間浪費在敵意的話語上,彌補敵意話語造成的傷害,要花太多時間,消除內疚感,要花太多的精力。

改變自己表達憤怒的習慣方式,並不容易,這會遇到困難,會涉及到掙扎、努力和決心。 我們只是普通人,會犯錯誤,會在部份時間才有精力運用這種方式。盡管你掌握了技巧,有良好的願望,有時仍然會有痛苦的時刻,因為什麼都不起作用。但是我們恢復了,繼續去試驗,去學習,我們對自己說『沒有方法是完美的,但這是我們找到的最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